有學員問為什麼要做遊戲化行銷呢?

小圭回答:「人的行為動機如何觸發,那些圖像言語影響決策我從遊戲的沉迷開始研究,再到生活中你為什麼會選這品牌,從生活中的案例來說明哪些事情影響決策。或許我在說遊戲化行銷,但這其實也是一種生活態度與方式。」
想到最近魷魚遊戲很紅,參賽者增強自身能力、組隊來適應難關,這也是人類本能之一,清楚目標後,不斷嘗試挑戰,最終成功並獲取成就感,挑戰也非常容易出現心流(FLOW)狀態,沉浸在自我世界中,時間飛速並快速沉浸學習,挑戰最大的問題在於如何挑選目標,以及完成後的回饋。

來分享小圭的 #遊戲觀察日記
將玩遊戲觀察到的小地方記錄下來
先來寫個人為什麼喜歡玩遊戲

#遊戲是為了學習
大家還記得小時候玩的遊戲嗎?
紅綠燈、木頭人、老鷹抓小雞、、捉迷藏、跳房子、閃電BB、ㄤ仔標,
大家也可以分享一下你玩過的遊戲
紅綠燈-學習紅燈停、綠燈行的概念,了解交通規則
123木頭人-訓練控制身體
閃電BB-訓練反應力(聽說有各地有很多不同名字)
捉迷藏-細微觀察力遊戲其實是為了讓我們更好的融入社會,
透過簡單的競爭、互動、反應達成目標
#遊戲前提#主動遊玩
遊戲還有一個前提,就是會主動地遊玩,如果是被人逼迫才玩,那也失去了遊戲的原意。
#遊戲誘因
這應該要分幾次寫,今天先分享幾個常見的誘因挑戰、社交、新奇體驗、炫耀、學習
#社交
社交的前提是互動,創造一個更容易互動的方式,遊戲就是其中之一,透過玩紅綠燈來創造互動,
玩FB的開心農場,與他人建立互動關係,讓我們感覺在一個群體中並有人在乎,因為在乎所以有了社交。
現實生活中,我們互動後的社交經驗可能不好,所以很多人會跑到遊戲中獲取關注,
一個遊戲就是一個世界,現實中的社交挫敗,虛擬中的不具名,讓我們重新活出新的關係。
#新奇體驗
為了更好的生存,我們必須不斷接觸新事物並融入其中,人天生就有探索未知的慾望,新的玩法、新的故事、新的互動方式,創造新的體驗,也是很多遊戲的重點,前幾年最經典的案例就是Wii的遊戲互動方式,打破了我們原先遊玩的認知,很多遊戲的基礎也在新奇體驗上,當不新奇也就消逝了。
#炫耀
炫耀是種生物本能,為了得到異性青睞,我們會展現我們的能力,證明自己獨一無二,FB的出現大大增強炫耀這件事,遊戲就是個新世界,要在裡面創造獨一無二比現實世界簡單,有成就之後容易有滿足感,容易意識到自己能夠做的好,最後也就自我感覺良好。#學習人類為了更好活在世上,必須不斷學習並適應這社會,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一種體驗,學到新東西的喜悅感,看完書的滿足感,嘴角會微微仰起,這也反應了本能上我們對於學習是愉悅的,在遊戲中讓你感覺學習,經典的APP像是Duolingo(語言學習APP)在學習過程中會給予你徽章以及知道進度,這些都加強我們的學習認知。